经济与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实验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简介>>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2017-04-28 20:52  

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15年6月,面积2180平方米,仪器设备272台套,资产总值1360万元。2016年3月被学校列为重点实验建设项目——“创新创业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中心主任负责制。实验中心现有专任教师及创新创业导师32人,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3人。

坚持“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理念,以“实”为目标,以“虚”为手段,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加深,提升学生实践能力。通过校企、校政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引进先进教学理念,以创建高度仿真的虚拟仿真环境为目标,重点建设实验课程、师资队伍和场地设备三大资源;通过强化实验教学信息化平台建设、管理制度建设和校际交流合作,大力推动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努力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开放式实验实践教学基地。

一、构建了“金字塔三层次”的虚拟仿真教学培养体系

中心充分发挥了综合院校多学科的优势,教学对象不限于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进行了学科交叉融合实验,使非经管类学生和企业员工在实验过程中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此构建了具有区域经济特点的“金字塔三层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

第一层次,基础性认知实验层,注重个性培养。该层次关注经管基础知识的推广和验证,对不同的教学对象制定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主要培养学生的经济管理基础知识。中心按教学对象把学员分为四种类型:经管类专业学生、非经管类专业学生、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和企业员工。对经管类专业学生企业员工主要进行验证性实验,对非经管类学生、留学生进行经管知识推广。针对不同类别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是该层次的主要目的。

第二层次,专业技能模拟仿真实验层,注重能力培养。在该层次是技能模拟仿真,对经管专业的学生加强实战方面的教学,并验证相关经济管理理论,对非经管专业的学生加强市场特点及规则的教学,对留学生加强中国市场经济及贸易规则的教学,对企业员工加强决策分析方法方面的教学。在基础知识有提高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第三层次,综合集成商业社会虚拟仿真实验层,注重创新思想培养。学生根据自身特长和专业知识背景扮演各种角色,模拟企业创建、经营和决策的过程,其目的是从商业实战和角色扮演中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新思维。

结合区域经济特点,通过“金字塔三层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实现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提升,成为服务地方,具有地方特色所需的创新型人才。

二、深化了校企学研合作的共建模式

中心长期关注解决经济管理类各专业独立培养,仿真实验教学模块数据不能共享,平台无法统一等问题,通过学校私有云,与新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了虚拟商业社会环境仿真系统,形成了综合集成的商业社会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该平台融合各专业仿真实验模块,以教学管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和考试测评系统为支撑,以虚拟现代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为核心,提供政府服务机构、商务服务机构、公共服务机构、IT公司等仿真实验模块,共同构建了一个虚拟的经济社会环境,开展专项实验、综合实验、跨专业实验、创新创业实验等多层次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经管仿真实验室建设过程中,通过不断探索,完成了仿真平台的开发,并找到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共建的有效模式。其中,科技创新企业可以利用丰富的平台资源进行产品创新、实验与开发;学校所可以从中获得丰富的研究数据并验证其研究成果;实体企业可以利用中心的平台进行商战决策模拟、员工培训。而中心在此建设过程中,也可以使用最新的研究软件、实时的数据资料和现实的创业场所,为学生培养提供最好的实训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和研究开发成果的综合利用,形成了各尽其能、各取所需的建设模式。

三、以虚促实,虚实耦合,培养大学生实践创业能力

以虚促实:学生可以通过自主实验、远程实验,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作为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并融入实践教学体系之中。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采用集中与分散,本地与远程、课内与课外多种形式相结合,虚拟现实企业、工商、税务、银行等多场景、多流程、多技术融合的多元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实现虚实互补,相互促进,把学生能力和素质培养渗透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各种形式、各种技术和各个环节之中。

虚实耦合:依托基于云平台技术,重构实验硬件;实验资料存放在数据库中,虚拟实验通过超链接与虚拟场景联系,生成交互式虚拟实验室数据文件,输出网络浏览格式。学生可以使用如同实体的虚拟实验台,配置、连接、调节和使用仪器设备。教师在虚拟仿真实验室中利用虚拟器材库设计现实经济环境实验和案例,为学生提供映像,在云终端上使用,不需要在终端上安装特定服务、解决方案堆栈或数据库。依托校信息处和IT企业的技术力量,进行三维可视化虚拟场景开发,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参观浏览实验室场景,完成各种实践创业项目,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实践产业能力。

  同时经济社会仿真系统又能够对学生进行综合性的创新创业培训,模拟创业实践的全过程来仿真创业环境,提高学生对市场的认知度和把控度,也能够把学生的创业思想和创业计划在试验中进行演练,从而更好的指导实践并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贺州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